11/21/07

Sisvel與SanDisk間的MPEG專利糾紛越演越烈


Cited from 電子工程專輯: Sisvel與SanDisk間的MPEG專利糾紛越演越烈.



Sisvel與SanDisk間的MPEG專利糾紛越演越烈

Sisvel公司目前正對MP3播放器製造商SanDisk施加更多壓力,以解決雙方日益嚴重的專利糾紛。Sisvel是一間義大利公司,它為飛利浦和法國電信等多家歐洲公司管理數位音訊編碼專利。Sisvel日前表示,義大利有關部門查封了一家法國零售商Auchan在義大利出售的SanDisk MP3播放器。不久前,義大利北部Vicenze法院進行了刑事判決,預計未來幾天還將有新的查封行動。與此同時,Sisvel警告,SanDisk仍持續發佈更多款的MP3播放器,並拒絕向Sisvel支付技術授權費。

2006年底,SanDisk承認與這家義大利專利公司正進行專利糾紛,但反駁說其MP3播放器使用完全不同的技術,因而無需向Sistel支付任何專利授權費。2006年9月,在德國柏林International Funkaustellung展會期間,德國警察查封了所有商標為SanDisk的‘Sansa’的MP3播放器,並將IFA 2006上相關的廣告文宣沒收。Sisvel已在荷蘭、德國以及英國針對SanDisk提出專利侵權訴訟,聲稱SanDisk的MP3播放器侵犯其專利,並且尋求賠償。與此同時,針對SanDisk的另外一項訴訟也在進行之中,Sisvel在美國的機構Audio MPEG也宣稱SanDisk的MP3播放器侵犯了其專利。

這家義大利專利公司表示,迄今為止所有法律行動都對自己和Audio MPEG有利,包括兩例英國法院要求SanDisk將專利費償還給Sisvel。然而,SanDisk稍早申明,繼續引用MP3數位音訊壓縮創立人之一的專家意見來顯示SanDisk的立場,SanDisk沒有違犯任何專利。據悉,這些涉及的專利是實施MPEG 1、2、Layer I、II和III的基本前提,Sisvel已經向超過800家公司授權,包括業界領導廠商和SanDisk的競爭者。這些獲得授權的公司包括蘋果、Creative、Sony、東芝、諾基亞、摩托羅拉、Sony Ericsson、松下、Packard-Bell和Archos。

Sisvel擁有的音訊壓縮專利,開發和擁有者來自法國電信、TDF S.A. (Telediffusion de France)、美國飛利浦公司、Koninklijke Philips Electronics N.V、Institut fur Rundfunktechnik GmbH和Bayerische Rundfunkwerbung GmbH。 就在稍早,微軟從Sisvel公司購買了一項專利授權,用於其新的Zune音樂播放器和Xbox 360產品。

Extend reading:

  1. MP3 - Wikipedia, the free encyclopedia
  2. Sisvel EP mp3 patents overview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