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24/07

英特爾繪圖卡 後年勢必捲土重來 成功與否拭目以待

電子時報 陳玉娟/台北

自文字介面時代起,處理器運算速度一直是PC的唯一效能標準,亦成為消費者選購PC產品的主要效能考量因素之一,但在進入多媒體時代後,消費者已開始注重繪圖運算效能。

其中,微軟(Microsoft)新一代作業系統Vista加入了3D介面、全新HD-DVD及Blu-Ray影像需要繪圖卡的硬體解碼加速,均大幅加深繪圖晶片的關鍵性地位,加上新一代DirectX 10繪圖技術登場,大大減少對處理器的依賴,且於GPU(General-Purpose Computation on Graphics Processing Unit)創新技術出現下,令繪圖晶片不再僅是「繪圖Only」,迫使處理器開始不再是PC效能的唯一指標。

而當繪圖晶片的能力越來越廣泛,還會有人要去買4核心、8核心、3~4GHz的處理器,目的只是為了要執行Office軟體、瀏覽網頁嗎?未來幾年,在繪圖技術不斷精進演進下,處理器極有可能失去PC系統內的主角地位。 儘管以上的情況尚未成真,但以目前情勢推估,繪圖晶片取代處理器,或為PC系統的首要效能指標,絕對有可能發生。

或許有人會說以上猜測太危言聳聽,但作為全球第1大處理器供應商,英特爾(Intel)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與危機,必須備妥戰力、作好萬全準備,在3D、高畫質時代來臨前,進一步強化自家處理器及繪圖晶片技術研發實力,防堵超微挾ATI深厚繪圖技術,威脅已逾30年的處理器及晶片組龍頭地位。

英特爾準備重返繪圖卡戰場了。繪圖卡業者認為,有錢的英特爾最可怕,兩雄爭霸時代恐將劃下句點;但也有對手則駁斥認為,英特爾記取前車之鑑,繪圖技術領域不是短時間就可一腳跨入。
2006年PC業界最震撼的新聞之一,莫過於超微(AMD)重金購併繪圖晶片大廠ATI,一舉取得垂涎已久的繪圖晶片技術,期望補足平台戰力能再次襲擊英特爾,而始終低調不予回應的英特爾,卻早已暗自布局,力圖重返獨立繪圖晶片市場。 能讓處理器龍頭率隊挨家挨戶拜訪的關鍵是什麼?英特爾決心有幾分,真的需要自己的繪圖卡嗎?成為2007年最受關注的焦點之一。

不敵S3 英特爾首顆獨立繪圖晶片740成絕響
據多家繪圖卡業者指出,全球處理器龍頭英特爾近期積極登門造訪各廠商,態度謙和地透露布局多時的獨立繪圖晶片研發計畫,希望能取得繪圖卡業者忠誠相挺,力保屆時可在NVIDIA、超微夾擊中順利出線,預估重返戰場的首片繪圖卡將於2009年中面市。

不過,先前英特爾就曾推出首顆獨立繪圖晶片「Intel 740」,企圖進軍繪圖卡市場,然而卻因企圖心不足、老大心態作祟,加上技術不如當年繪圖晶片大廠S3,以致出師首役慘遭滑鐵盧,自此不再涉及繪圖卡市場,基於此前例下,大部份業者目前皆持觀望態度,但仍強調有錢的英特爾最可怕,一旦認真起來,繪圖晶片雙雄爭霸時代恐怕會就此劃下句點。

猶記1997年,英特爾收購繪圖晶片大廠Chips And Technologies,取得2D繪圖核心技術,並更名為CHIPS,1998年2月首度進軍繪圖晶片市場,信心滿滿推出「i740」,其採用0.35微米製程、HyperPipelined 3D架構繪圖核心,亦為64 bit架構。

然在昔日王者「S3」(2000年威盛入主取得繪圖晶片部門)全力阻擋,加上自身效能不如預期下,英特爾於1999年推出i740家族改版「752」後便不再升級,遂將「Extreme Graphics」技術整合進晶片組內,推出i810和i815整合式繪圖晶片組,繪圖卡大計宣告失敗,CHIPS團隊則相當落寞另尋出路。

曾經失意於獨立繪圖晶片市場,面對著擁有強大開發實力及行銷經驗的繪圖晶片雙雄,狂徵繪圖技術人才的英特爾閉關研發多年的繪圖技術將在此役顯現,能否擺脫昔日慘敗陰影、成功突圍,NVIDIA、超微均相當緊張。

防堵NVIDIA、超微挾繪圖技術 威脅處理器出貨
對於英特爾而言,晶片組業務並非其主要收入來源,但卻擁有極為關鍵的策略布局地位,其存在價值除是配合新款處理器產品規格上的進程改變外,更重要的是,確保處理器出貨不受晶片組短缺的影響,因此英特爾絕不希望日益龐大的IGP晶片組市場被繪圖晶片雙雄控制。

以NVIDIA近期投入英特爾平台晶片組開發為例,繪圖技術強勁的NVIDIA,所推出的IGP在效能上絕對是上上之選,且除擁有晶片組Bundle自家繪圖技術SLI策略,近期又推出以IGP內建繪圖核心與GPU產品進行協同運算加速的全新「Hybrid SLI」技術,NVIDIA的英特爾平台晶片組熱賣,相對就會拉高英特爾處理器銷量,但如果太過火紅,則可能會影響英特爾處理器出貨,一旦「Hybrid SLI」只應用在超微平台上,若在超微、英特爾處理器效能一樣下,有著NVIDIA繪圖技術加持的超微平台,必定就會影響英特爾銷量,而這也是英特爾絕不樂見的。

要真正擁有足以挑戰繪圖晶片雙雄的實力,讓英特爾自家晶片組在技術及規格上,必須處於領先優勢,確保第3方廠商無法取得主導權,以免當第3方晶片組缺貨,對處理器出貨構成嚴重影響,一直以來,英特爾花費許多心力投入晶片組技術研發,因此也成為全球PC產業的技術方向性指標,例如PCI-Express介面、DDR2記憶體模組等,均是由英特爾晶片組率先開始導入。 英特爾早已深知繪圖技術將牽動未來版圖移動,早早投入繪圖技術研發,但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,儘管全力投入IGP研發,但就是跟不上NVIDIA、超微腳步。

僅投入IGP研發 繪圖技術實力永遠只是跟隨者
英特爾IGP產品為人詬病的就是相容性,例如預定8月登場的G35,卻要等到2008年才會有支援DirectX 10驅動程式,在不及超微、NVIDIA全心投入研發驅動技術下,治標不治本的單純研發IGP繪圖技術,令英特爾疲態完全展露無遺。

由於IGP產品只要求單純能輸出畫面的時代已經過去,影像處理、3D效能等需求也需樣樣兼備,如果英特爾僅為了晶片組而研發繪圖技術,既沒效率且開發成本太高,加上超微、NVIDIA持續加速繪圖技術發展,令繪圖規格週期變得更短,只要將原本用於繪圖卡的技術投入IGP產品之上,以經濟學來說,機會成本幾近乎零,因此英特爾必須投入更甚於對手的研發資金,才能有機會追上繪圖晶片雙雄。 因此,唯一出路,就是大步投入獨立繪圖晶片研發,快速拉高繪圖技術,推出自家繪圖卡產品,也才能同步提升IGP實力。

根據市場調查機構Mercury Research表示,IGP將成為未來晶片組市場的主要成長動力,預估IGP產品將由2004年出貨量1.1億顆,提升目前至1.6億顆,預計採用IGP晶片組的PC系統會由58%提升至67%。

一旦IGP晶片組輸給對手,第3方晶片組取代英特爾自家IGP成為主流,英特爾多年來建立的平台化策略將會被瓦解。

超微Fusion單晶片大計 衝著英特爾繪圖技術弱點而來
超微購併ATI的目的,即是期望以繪圖技術優勢打擊英特爾唯一弱點,雙A合併後首個共同發展大計為結合CPU及GPU 矽元件的「Fusion」計畫,預計開發新類型的x86處理器,內部嵌入CPU與GPU,並在矽元件層級中加入許多創新的設計,挑戰英特爾IGP與CPU地位。

預計2008年底或2009年初登場的Fusion處理器,是將超微x86架構方面的優勢與ATI繪圖技術進行整合,採用45奈米製程,針對NB、DT、伺服器及在新興市場中擁有特殊需求的消費性電子與解決方案,支援高階獨立繪圖卡、物理加速卡及其他PCI Express介面設備,滿足玩家級使用者持續攀升的需求。

值得注意的是,Fusion內建的繪圖核心可以當作GP-GPU使用,以協助加強處理器運算效能,面對擁有ATI強大繪圖技術實力的超微來勢洶洶,儘管初期應用可能尚未成熟,但英特爾勢必要在2009年時就端出繪圖技術研發成績,以鞏固自家平台市佔,而這也加速英特爾在IGP研發外,必須投入獨立繪圖晶片的決心。

GP-GPU需求增加 伺服器市場生態丕變
以往繪圖技術一直未有明顯入侵伺服器市場跡象,原因在於伺服器主要用途以處理大量數據為主,因此處理器成為伺服器產品效能的唯一指標,但GP-GPU的出現將可能改變伺服器市場生態。

在購併ATI後,超微取得了專門針對企業高效能運算的匯流處理器Stream Computing Processor,命名為AMD Stream Processor,主要針對運算系統如工作平台及伺服器所設計,其用繪圖核心的強大數學運算能力,運用在財務分析、地震偏移分析、生命科學研究、以及其他等領域上。

據了解,繪圖核心並不只用於單純的數百萬的畫素處理,以及每秒數百次的3D繪圖運算等大量平行運算處理上,其強大的Stream Processor可進行SIN、COS、LOG、EXP、Float Point及MUL等涵數運算。

以5月登場的超微R600繪圖核心為例,內建320個Stream Processring Unit,運算能力可高達475Giga FLOPs,相較英特爾Core 2 Duo E6600只擁有約45 Giga FLops,高出10倍,財務機構單位得以實現16倍速的風險評估模式處理速度,石油及瓦斯公司的地震模式處理速度則可增加20幾倍,以及史丹佛大學的疾病研究更快上40倍之多,讓他們能在1個月的時間內處理原本得花上3年時間的研究時程。

除了超微的Stream Processor, 另一繪圖業界巨頭NVIDIA亦發布了GP-GPU產品「Telsa」,其基於新一代繪圖核心G80,最高可達518Giga FLOPs,更聲稱在1U規格的伺服器最多可使用8顆NVIDIA Tesla GP-GPU,提升擁有超過1,000個平行處理器,為叢集系統注入數個teraflop平行處理效能。

因此,未來伺服器只需要1顆通用功能的伺服器處理器,剩下的運算工作都交給GP-GPU負責,或許大家會說太危言聳聽,但作為全球處理器龍頭,就算只有1%可能性會發生,但對這家企業來說也是一個重大危機來臨,更何況GP-GPU普及已經不是1%的可能性,而是必然會發生、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。

英特爾如何趕上NVIDIA、超微 成繪圖晶片1哥
對於英特爾而言,要追上NVIDIA、超微的雄厚繪圖技術不是「能不能」,而是「要不要」,端視其決心有多大。

若真下定決心,資金雄厚、產能穩定的英特爾如何快速增進繪圖技術功力?以現在英特爾IGP效能來看,即可看出英特爾研發團隊出現技術瓶頸,而直接重金買下NVIDIA、利誘超微、NVIDIA技術團隊都是最快方案,但難度甚高。

目前NVIDIA仍是1家賺錢的公司,股價正處於高點,對執行長黃仁勳而言,不想也沒必要出售,不過英特爾仍有希望;如果超微期望發揮自家平台品牌效應,而企圖逐步遠離NVIDIA,將會令NVIDIA出現「夾心餅」危機,無力獨自存活,結親一事即有可能發生,但以目前NVIDIA仍坐穩超微平台晶片龍頭王位來看,欲趁NVIDIA處於劣勢而逢低買進仍需要一段時間,已解決不了英特爾腹背受敵的燃眉之急。

而昔日合併S3的威盛,由於近年表現不盡理想,S3關鍵繪圖技術人才早已跳槽對手陣營,並不在英特爾考慮範圍,市場上除NVIDIA、超微外,幾乎沒有強大繪圖技術團隊,英特爾目前積極進行的就是直接挖走NVIDIA、超微繪圖人才。

但千里馬需看伯樂,由於英特爾是以處理器為本業的公司,繪圖技術對其而言只是副業,在NVIDIA及超微組織內部地位相當高的繪圖技術人才,會擔心加入英特爾後,由主角淪為配角,一旦英特爾只是玩票性質再度失敗,就會身陷兩邊落空窘境,因此現階段會不會出現集體跳槽仍是未知之數。

當然重賞之下必有勇夫,就看英特爾開出的條件有多誘人。前ATI總裁暨執行長、甫宣布將於2007年7月底離職,現任超微繪圖晶片事業執行副總裁Dava Orton,絕對是英特爾的最佳人選。
Orton擁有多年管理ATI的經驗,除認識不少仍在超微的資深繪圖架構工程師,並絕對擁有號召昔日下屬團隊出走的本領,Orton離職原因為何,若英特爾能請得動Dava Orton掌管英特爾全新繪圖事業群,藉由其廣深人脈挖角昔日並肩戰友投效,英特爾要在短時間建立繪圖王朝絕非難事。

如果英特爾真做得到,超微砸54億美元買回來的ATI,恐怕會只剩空殼而已。 英特爾能否成為繪圖技術1哥,親密戰友微軟相當關鍵;由於PC繪圖技術皆由微軟DirectX API所制定,繪圖晶片廠商在後跟進推出因應產品,如果英特爾拿到微軟大力襄助,取得DirectX繪圖規格研發先機,發揮WINTEL聯盟威力,打倒NVIDIA、超微的難度將會明顯降低。

因此,在未來繪圖技術將成為影響處理器、晶片組技術及出貨關鍵下,遠落後NVIDIA、超微的英特爾,絕對需要自家繪圖卡,並須在2009年中前面市,甚至更早,以避免自家產品出貨主導權落入他人手中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[url=http://firgonbares.net/][img]http://firgonbares.net/img-add/euro2.jpg[/img][/url]
[b]buy photoshop top, [url=http://firgonbares.net/]adobe software online[/url]
[url=http://firgonbares.net/][/url] buy software programs software with academic
student discounts on software [url=http://firgonbares.net/]autocad 2005 activation codes[/url] shop 7.0 software
[url=http://firgonbares.net/]buying pirated software[/url] price calculation software
[url=http://firgonbares.net/]report filemaker pro[/url] buy database software
educational software programs [url=http://firgonbares.net/]Premium Retail Price[/b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