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23/07

支援「xvYCC(IEC 61966-2-4)」色彩空間的HDMI 1.3

Cited from http://www.eedesign.com.tw/html2/NewsD.asp?cid=9&xmlid=46806

HDMI(High-Definition Multimedia Interface)最新1.3版規格日前正式發表。HDMI 1.3將單一頻寬倍增至340 MHz(10.2 Gbps)以支援更高解析度、色深(Deep Color)與圖框顯示率,其色彩空間(Color Space)所支援的色彩數量更擴充至現有HDTV訊號的1.8倍,可讓下一代HDTV、PC與DVD播放機傳輸並顯示包含數十億種色彩的內容;此外,新規格也強化了對於數位音頻格式以及自動音頻/視頻同步(Lip Sync)的支援。

HDMI 1.3規格可完全向後相容於之前推出的HDMI規格以及DVI規格。HDMI 1.3的傳輸速度更快,單一頻寬從165 MHz(4.95 Gbps)倍增至340 MHz(10.2 Gbps),可支援最高WQXGA(1440p)解析度,幾乎是先前HDMI 1.2規格的UXGA(1080p)解析度的兩倍,更是標準解析度(720p)的四倍。此外,HDMI 1.3也讓畫面更新率(Flash Rate)可達120Hz,讓畫面上的動作表現更為柔順細緻,對於進行遊戲十分有幫助。

更大的頻寬讓HDMI 1.3可支援更寬廣的色深;與之前HDMI規格最高僅達24位元相較,HDMI 1.3可支援的色深涵蓋30、36與48位元(RGB或YCbCr),可顯示的色彩數量最高達2800T(Trillion),有助於消除畫面中的色帶,使色調轉換更為平滑,色彩間的漸層也更加細微。

此外,支援下一代「xvYCC(IEC 61966-2-4)」色彩空間的HDMI 1.3,可支援的色彩數量是現有HDTV訊號的1.8倍,使顯示的畫面更為自然逼真;HDMI 1.3亦同時提升了畫面對比率,可以在黑白極端兩色間展現更多層次的灰色陰影,例如在30位元像素色深時,灰色陰影層次數量最少能夠提升四倍,一般情況下則可提升至八倍以上。

為了因應消費性電子產品不斷增進的畫面清晰度及細緻度,以及由此導致系統處理視頻所費時間往往比音頻更長的趨勢,因此HDMI 1.3也加入了自動音頻/視頻同步功能,使設備能精確且自動地同步執行唇形同步(Lip Sync)功能。而在音頻部分,HDMI 1.3除支援不需壓縮的高頻寬數位音頻,以及Dolby Digital和DTS等所有現有壓縮格式外,還新增了對於Dolby TrueHD與DTS-HD Master Audio這兩項新型無損壓縮數位音頻格式的支援。

另外,順應攝錄影機(Camcorder)及數位相機(DSC)等可攜式裝置對高解析度視訊無縫互傳的需求日增,HDMI 1.3也提供了新型的迷你介面選項,可讓Camcoder或DSC這類裝置得以透過HDMI 1.3介面互相交換、傳送內容。HDMI Licensing公司總裁Leslie Chard表示,由於採用色深與xvYCC色彩空間,HDMI 1.3完全解決了過去消費性電子產品介面在色彩選擇上的限制,也不再需要強制將所有內容轉換成有限的色彩約束管道,讓視訊效果更為貼近真實。

HDMI是由日立(Hitachi)、三菱電機(Mitsubishi Electronics Industrial Co. Ltd.)、飛利浦消費性電子(Philips Consumer Electronics International B.V.)、美商晶像(Silicon Image)、新力(Sony)、湯姆遜(Thomson)、東芝(Toshiba)等七家創始廠商共同推出的介面。透過單一線纜傳輸高解析、全數位的音頻與視頻內容,HDMI提供簡化的佈線建置,以做為各種音頻/視頻來源(如視訊轉換器、DVD播放機或A/V接收器)與音頻/視頻監視器(如數位電視)之間的訊號傳輸介面。

最新HDMI 1.3規格可至HDMI Licensing公司網站下載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