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19/08

歐盟科學委員會發警告:隨身音樂播放器有可能嚴重損害聽覺


【日經BP社報導】 歐盟(EU)的SCENIHR(新興及新鑑定健康風險科學委員會)于2008年10月13日發表見解指出,如果使用隨身音樂播放器以大音量持續收聽音樂,有可能對聽覺產生嚴重損害(發表資料,英文,PDF格式)。SCENIHR表示,如果持續5年以上,每週超過5小時以高於89dB的音量收聽隨身音樂播放器,則其中5~10%的人將永久喪失聽力。 

  該調查是受歐洲委員會委託進行的,在接到SCENIHR的報告後,歐洲委員會今後將研究制定隨身音樂播放器用戶保護對策。目前,歐盟已規定了不允許將隨身音樂播放器音量設定在100dB以上的安全標準。不過,雖然此次報告中有“持續5年以上,每週超過5小時”的條件,但只要音量在89dB以上聽覺就有可能受損。將噪音級別換成身邊的例子,80dB通常相當於電車內的噪音,90dB則相當於在嘈雜的工廠內等。 

  歐盟區內國家2007年隨身音樂播放器(包括MP3播放器、CD播放器及MD播放器等)的銷售量達到了2億4600萬台,目前,估計有5000萬~1億人每天使用隨身音樂播放器。歐洲委員會擔心,由於大音量播放時也可降低音質惡化的音樂播放器的出現,尤其可能損傷年輕人的聽力。歐洲委員會表示,將於2009年初召開包括消費者及企業相關人員在內的會議,以探討對現行安全標準的修訂。(記者:赤坂 麻實) 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