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17/07

執行力
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212593




許多人會認為執行屬於細節事務的層次,不值得領導人費神。這個觀念絕對錯誤。相反的,執行會是領導人最重要的工作。在執行的過程中,一切變得明確起來,你會更看清楚產業界的全貌。執行也是因應變革或轉型的最好方法——比企業文化或經營哲學都管用。

第一部 為何需要執行力

第一章 無人察覺的鴻溝

許多公司都有長期未能達成目標的問題,還有數不清的公司因為執行不良,而未能發揮實力。承諾和成果之間的鴻溝讓人一目了然,但還有一道鴻溝卻無人察覺,那就是公司領導人期望達成的目標、與組織達成能力之間的差距。偉大的想法除非能轉換為具體的行動步驟,否則毫無意義可言。少了執行,突破性思考沒有用,學習不會帶來價值,員工無法達成延展性目標,革命也會半途而廢。





第二章 執行力的高下

時至今日,企業競爭對手間要分出高下,關鍵往往在於執行力。執行力是今日企業界所忽略最重大的問題。本章中所提到的三家公司,一度都屬於美國企業的偶像級公司,全錄、朗訊、EDS都是當年整個產業的創始者,長期引領風騷,成為競爭者爭相學習的標竿企業。時至今日,全錄、朗訊正在困境中掙扎,企圖重拾昔日光彩;但是,EDS卻風華再現,有志重回業界盟主的地位。其中差別何在?執行二字而已。

第二部 達成執行力的三大重要基石

第三章 第一塊基石:領導人的七大重要行為

負責執行的領導人究竟在做些什麼工作?如何才能避免事必躬親,卻仍對企業經營的細節瞭若指掌?以下所列的七大重要行為,是奠定執行力不可或缺的第一塊基石:
了解你的企業與員工;實事求是;設定明確的目標與優先順序;後續追蹤;論功行賞;提升員工能力:瞭解自我。


第四章 第二塊基石:建立文化變革的架構

當企業狀況不佳時,領導人常會想到該如何改變公司的文化。這個思考方向相當正確。但是企業文化的變革卻多以失敗收場,原因即在於未能與績效的改善相互銜接。我的基本思維相當簡單:唯有以執行為目標,文化變革才能成真。本章將介紹一個文化變革的新架構,這個架構應用起來,不需要一大堆複雜的理論,也不必進行員工調查,只需要改變員工的行為,他們自然就會達成績效。

第五章 第三塊基石:絕不能授權他人的領導工作——知人善任

一個組織想長保傑出表現,員工是最值得信賴的資源,他們的判斷、經驗與能力,即是決定成敗的關鍵所在。觀察任何一家長期績優的企業,必定會發現,它的主管總是持續不懈地慎選員工,不論你是企業的大老闆或是第一次掌管利潤中心,都應該親自主導選擇與培育優秀主管的過程。

第三部 執行的三個核心流程

第六章 人員流程:與策略和營運流程連結

人員流程比策略流程和營運流程都來得重要,因為組織畢竟要靠人來判斷市場的變化,並根據這些判斷制定策略,再將策略轉化成現實的營運。簡言之,如果沒把人員流程作好,你絕對無法完全發揮企業的潛力。傳統人員流程最大的缺失,就是眼睛向後看,只評量員工目前的表現,殊不知這些人是否有能力處理明天的工作,反而重要得多。

第七章 策略流程:與人員流程、營運流程連結
很少人了解,一個良好的策略規劃流程,須要對「如何」執行策略的各項問題,投注最多的心力。健全的策略絕對不是數字的堆砌,也不會淪為占星家式的預言,不會只套用同樣的公式,年復一年推定未來十年的預估數字。策略的實質與細節,必須來自實際採取行動的人,他們應該了解本身的市場、資源及自己的優劣勢。在制定策略時,領導人必須自問,組織是否有能力做到達成目標不可缺少的事情。

第八章 如何進行策略評估

策略評估是公司的計畫在面對現實世界前,最後的修正機會。因此,策略評估應該盡量廣納建言,與員工互動;策略評估必須透過執行文化的強力對話,進行一場實實在在的辯論,讓所有出席的關鍵人員都講出心裡的看法。

第九章 營運流程:與策略及人員的連結

假如你的上司要你的芝加哥開車到愛荷華州的歐斯卡露沙,共計三百十七英哩的路程。他還下達相當精確的指示:油錢不能超過十六美元,必須在五小時三十七分內到達,而且車速不得超過六十英哩。可是,沒人給你如何前往歐斯卡露沙的地圖,而且你也不敢確定路上會不會遇到大風雪。這聽起來很荒謬?可是比起許多公司如何將策略計畫轉換為營運計畫的情況,這可算不了什麼。

結語 寫給新任領導者的一封信

最重要的事情莫過於讓個人的領導風格貫徹於三項核心工作流程中,並且看見成效,因為這是企業根本所在。領導人必須親自主導或改變這三項流程中的文化。企業是否具有執行力,差別只在於領導人是否能以嚴格周密的態度去推動這些流程。做為企業領導人,免不了感到分身乏術,妳得會見社區領袖、政府官員、供應商等,還要出席各種場合。然而,這些核心流程的運作必須列在你最優先項目的頭一件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