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13/07

中國AVS編解碼標準聲勢旺 一線晶片商也支援


Cited from http://www.eettaiwan.com/ART_8800467615_622964_NT_7092a2b4.HTM

越來越多的一線晶片製造商開始提供支援中國自有的IPTV、衛星和有線電視市場的編解碼標準──AVS (Audio Video Coding Standard)的晶片,包括Broadcom、Conexant,以及已經為該編解碼標準提供軟體支援的ST;ST並將在今年第四季推出一個硬體最佳化版本。

Broadcom負責IPTV產品的主管Aidan O'Rourke表示,該公司第四季將推出的一款65奈米產品,將添加客製化硬體加速器以支援AVS。Conexant的發言人則表示,該公司計劃在2008年第一季完成相關晶片開發,以便開始提供樣品。此外德州儀器(TI)也能提供基於DSP產品的支援。

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Suppli最近的一份報告指出,在中國市場上AVS將和H.264同時共存。但該機構也認為,從長期看來H.264還是將佔據主導地位,並在2011年之前在IPTV市場擁有約60%的比例。

AVS的前途有很大程度將取決於中國電信(China Telecom)的態度,該公司的競爭對手中國網通(China Netcom)支援AVS,並偏愛能夠提供免費升級方案的供應商,但是中國電信卻支持H.264;不過政治仍可能凌駕商業和技術──只要控制著中國電信的政府能“建議”他們使用AVS。據報導,中國電信已經準備在本月進行AVS編解碼器的現場測試。

此外中國有線電視業者也在蠢蠢欲動,可能從MPEG-2和H.264轉向AVS。ST中國區機上盒(set-top box)業務主管W.S. Kim說:「除了中國網通,其它公司都沒有正式宣佈支援AVS,但大部份有線廠商、尤其是大型廠商,都在為之作準備。」

多家中國晶片企業也已經展開AVS機上盒的研發工作,其中上廣電(SVA)和北京聯合信源(United Source Coding)已經開發出了編碼器,而上海龍晶微電子(Longjing Microelectronics)、宏景高科(Grandview Semiconductor)和芯晟科技(Celestial Semiconductor)在進行解碼器的研發。

No comments: